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全市科技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8 08: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8月15日,全市科技局长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通报了全市创新链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区市(开发区)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及下步打算,研究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远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省党代会的主题就是走在前、开新局,明确提出要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市党代会提出要建设高水平区域创新中心,对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开展高效能创新合作、集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作出明确安排部署。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突出。从企业创新指数、高新技术产业、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等重点指标看,威海稳居全省创新发展第一方阵,特别是今年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跻身全国创新城市百强行列,获批建设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省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等系列重大平台,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基础更加坚实,威海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争当全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列排头兵。同时,也要客观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地市比,我市仍存在研发投入整体不足、国家级创新平台短板明显、高层次创新人才短缺等问题,必须头脑清醒,明确方向、找准短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攻坚克难,打造科技创新工作的更多突破点。

会议强调,要在创新链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发挥科技部门作为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开展精准服务,由企业出题、政府组织高校院所答题,加快挖掘培育单个企业自身的“卡脖子”技术,产业上下游的链条式攻关技术,跨行业、跨领域的系统化创新技术,引领性并具有裂变潜质的重大技术等4类重大技术,破除“燃眉之急”“心腹之患”。要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上取得新突破,创新“拨—投—贷—保”一体联动科技金融支持方式,为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产出一批“硬核”产品,支撑产业现代化。要在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上取得新突破,变被动引才为主动求才,广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要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全力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加快建设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争取一批省级以上重大创新平台、科技基础设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作风保障,大力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努力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建成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实现“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强劲的科技动力和创新支撑。

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各区市(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分管负责人、业务科长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