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发布时间:2022-06-23 11: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字号:[ ]


10名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科技奖企业代表上台接受奖励,不仅体现了我市对科技创新核心地位的高度重视,更是对全市加强科技创新的一次有力动员。

当前,我市区域创新能力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跃升,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无不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我市对近年来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获得202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给予配套资金奖励,他们的科研成果有的聚焦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有的瞄准应用基础研究,有的攻克了新兴产业“卡脖子”难题……这是广大企业、高校院所数年、甚至数十年磨一剑的成果,集中体现了我市在科技领域抓产业、抓平台、抓关键、抓基础取得的突出成效。

创新,始终被置于发展最前沿、最核心的位置。今年年初,省委聚焦“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提出“十大创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列为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彻落实这些部署要求,我市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加速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大力开展创新链体系建设,紧紧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无论是挖掘传统产业潜力,激发新兴产业活力,还是全面提升区域创新力,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当前,我市在产业发展领域取得了很多突破性成就,但也要看到,还有一些关键领域“卡脖子”痛点需要去解决,要更加重视自主创新,紧扣产业实际和发展需求,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攻克更多关乎产业发展与未来的重大关键技术,勇攀科技创新最高峰,敢做科技蓝海弄潮人。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从高规格举办“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到大张旗鼓命名表彰“威海工匠”,再到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与企业家一道谋划发展未来……近期,我市频频以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倡树尊重企业家、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导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更好地发挥企业这个创新主体作用,持续为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环境,助力打造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科技领军企业,让更多骨干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让广大中小企业更有活力有朝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科技创新无止境,勇攀高峰再出发。在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奋斗征程上,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工匠都值得我们表达敬意、向他们学习。创新的路上,充满激流险滩,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闯关夺隘的勇气,携手并肩,踔厉奋发,一定能翻越道道关隘,取得更大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