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培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市科技局领导干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6月17日,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世强同志,围绕“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培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此次授课,主要从“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党的自身建设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关键点”“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全面从严治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来龙去脉和丰富内涵,既有丰富的历史资料、又有大量的真实体会,大家普遍感到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一是突出政治性,滋润党性修养。党课姓“党”,是宣传党的纲领、传达上级精神、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必须讲政治、守原则。此次授课,通过历史的对比、思想的碰撞、力量的结合、精神的源泉等多个层面,全面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性、优越性、纯洁性,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政治问题,帮助党员干部充分了解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担当起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理论性,丰富咀嚼价值。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就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通过查阅大量党史理论资料,重点从延安整风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系统梳理归纳了六个发展阶段,进一步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规律,帮助党员干部搞清全面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不会“歇脚松气”的历史逻辑,增强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是突出启发性,深入消化吸收。注重从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传统、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紧紧围绕讲课对象、讲课时机、目标需求等,合理设计授课内容,从而达到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的目的。在授课的具体过程中,通过大量的史料和数据论证维护核心是党的发展的首要、政治独立是党的发展的前提、组织建设是党的发展的重点、服务群众是党的发展的基础,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锻造忠诚的品质、培养独立的人格、训练系统的思维、强化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突出实践性,增强过硬本领。注重从科技创新发展中挖掘鲜活素材,回应党员思想困惑和急需解答的问题,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党的抽象理论具体化、形象化。通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解读,分析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系统归纳了“思想建党、重点突破、模范带头、反躬自省、改革创新”五条宝贵经验,为全市创新链体系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引导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好的思想作风、更佳的精神状态、更强的战斗力投入今后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当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