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每年30余个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发布时间:2022-11-23 08: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字号:[ ]


11月17日,在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加工室内,混合预料设备轰鸣作响,研发人员驾轻就熟地将混着新配方的“小颗粒”倒入设备,不一会便挤出了一条条高分子塑料长线。经过裁切,再次装袋的原料颗粒已完成一轮更新——用它们制成的血袋、输液袋等医疗耗材,耐辐照性能提高了3倍。

作为威高集团的子公司之一,威高医用高分子肩负着为集团供应高端输注耗材、血液设备及耗材、药包材等医用耗材的重任。目前公司在国内的骨科、护理、麻醉、内分泌、营养消化等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而在药包材、血站配套耗材及设备等领域稳居行业“领头羊”位置,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威高医用高分子公司副总经理赵恒坤对此深有感触:“70%的市场占有率,靠的就是我们锲而不舍地进行科技攻关。”

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威高医用高分子不仅在威海本部组建了100余人的研发团队,还将目光投向了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就地建成研发中心,整合当地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为己所用。目前,公司直接从事研发的科研人员有1300人左右,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当年销售收入的4%。

靠着这支“科研铁军”,威高医用高分子把自己当“对手”,不满足于仅仅适应市场需求,而是将目光投向行业最前沿,勇于通过技术更新、产品升级引领市场需求。

“随着电子束灭菌技术的广泛应用,血袋、输液袋等医药耗材对原料的耐辐照性能有了更高要求,只有材料的耐辐照性提高了,才能在灭菌过程中不破坏产品本身性能,也不留下残留物质。”赵恒坤说。

实验室里,两名研发人员正在有序操作设备,在科研一线工作了近2年,看上去一个调整参数的小动作,他们已重复了上万次。“当初定下生产耐辐照性能原材料的目标后,研发人员就从零开始,以克为单位,将各类耐辐照剂、高分子原材料颗粒,反复搭配、混合、测试。”赵恒坤说,有时到了关键节点,1毫克剂量的调整,都会带来巨大的差别。

靠着这股子攻关的“倔脾气”,威高医用高分子生产出了耐辐照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等六大系列材料,不仅突破“卡脖子”技术,还牢牢掌握了行业话语权,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如今,威高医用高分子每年能有30余个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不久前,威高医用高分子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这让公司上下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更加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干劲。

“是责任,也是义务!”赵恒坤表示,作为省科技领军企业,公司将在科技创新这条路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围绕生物医药材料、消化和泌尿内镜国产化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在赵恒坤的桌上,公司新一轮的研发预算已制定完成,上面醒目地写着:到2025年,再投入至少15个亿,全部用于科研。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同比增长84%

11.6亿元资金惠及188家企业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市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作用,鼓励银行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助力科技型企业的“研发成果”向“科技成果”转化。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39笔,资金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84%,惠及企业188家。

科技和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两翼”,金融是血脉,科技是支撑。为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我市在全面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的同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联合金融机构常态化走访省级以上孵化载体,推动建设银行在我市9家孵化机构挂牌运营“创业者港湾”联盟店,入湾企业达862家,授信金额8.52亿元,为创新创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

有了金融政策撑腰,企业一心一意搞创新、谋发展。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9.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1.64%;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3.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5.6%,实现“双第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