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威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研发成果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06 16: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字号:[ ]


一拿一放,不出2秒,处理干净的鱿鱼胴体肚就从自动化设备中滑出……9月3日,在荣成市海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鱿鱼精加工车间,威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研发成果——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经过调试已正式“上岗”、高效运转。

“此前需要工人高强度工作,四五秒才能完成一条鱿鱼的掏黄工序,用这台设备不到2秒钟就能完成,两个工人一天就能处理5吨鱿鱼。”看着眼前高效运转的新设备,公司负责人王华军期待着预定的其它5台设备下周能到位:“到时候,我们的人工成本起码能节省60%。”

作为海产品加工大市,我市现有160多家较大规模冷链食品加工企业,海带、鱿鱼等重点产品生产、加工量位居全国第一,但由于前置处理工序80%左右依赖人工,近年来招工难、用工荒越来越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因素。为此,我市决定启动海洋冷链食品加工全产业“机器代人”工作。

可产品更新换代快,研发投入又过高,要是研发的产品被仿制怎么办?面对企业的诸多顾虑,经充分论证调研,市科技局决定采用“揭榜制”的方式为行业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我们从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选择了掏黄和切组两个用工最多、环境最差、企业最急需的技术,面向全国张榜,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谁有本事谁‘揭榜’,开展项目技术攻关。”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最后经过专家评审,在4家揭榜单位中,确定了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威海经开区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中榜。

“这种‘揭榜挂帅’方式,实际上针对的需求更明确。”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玉峰说。研发团队经过3个多月技术攻关,实现了鱿鱼掏黄、切组的自动化。“在8月24日举办的全市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研发成果展示会上,除了海华水产,同德食品也和我们现场签订了订购合作意向书,展示会后,又有30余家企业咨询设备运行性能或提出订购意向。”姚玉峰说。

据悉,为实施“揭榜挂帅”,市科技局出台了《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为常态化采取“揭榜挂帅”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积累经验、探索路子。下步,市科技局还将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逐步向其它行业拓展、延伸。

“眼下,鱼排自动切片系统项目已完成方案调研、论证,实现了系统的总体架构设计,并针对自动切割、连续上料等部分技术难点进行了验证性实验,获取了相应的测试结果,工程样机已经在现场开展疲劳测试;冰场远程智能搬运项目已实现了产业化,在靖海集团制冰厂运行;活体鲍鱼分拣系统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研发,开始测试原型机。”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在海洋冷链食品加工产业“机器代人”步伐加快的同时,我市正在积极谋划促进钓具产业“机器代人”的路径和方法。“我们采取‘顺着线捋’的形式,依次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威海技术转移中心、拜罗智能、光威户外、环球渔具等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将视情况采取‘揭榜挂帅’或‘委托制’等方式,加快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全市钓具产业加速升级换代。”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