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经智营商】威海经开区搭建创业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28 11: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字号:[ ]


为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龙头载体为引领、高端平台为支撑、各类科技要素深度集聚融合的“1+3+N”创新生态体系,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建立研发机构、引进科研人才、推动科技产品产业化,全方位护航企业成长,努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开发区的科技积蓄新力量。

打造“1”个龙头载体,加快创新要素聚集

经开区以智慧谷为核心,整合“一核三园”资源,完善“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园”全链条产业耦合,构建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全面迸发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重点推进智慧谷产业园建设,打造创新创核心区。园区2017年启动建设,是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首个实体园区,2020年7月,园区荣获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山东省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山东省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园区总占地516亩,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楼宇32万平方米,在建23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主要发展创新型产业,聚焦服务贸易、科技研发、软件产业、跨境电商、网红经济五个领域,打造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园区已聚集日本软银、日立、阿里巴巴、中软国际等300个国内外强企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精尖创新项目入驻运营。

全面提升科创孵化园、众科创新工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三大园区承载功能,构建创新创业新高地。科创孵化园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主要以智慧大厦、智汇中心、科创大厦、创业孵化大厦、韩国科技产业大厦为孵化载体,对项目从幼苗进行孵化。重点承接智慧谷产业园建设过渡期的项目引进,同时对有潜力的科技项目进行孵化,为园区储备优质的项目资源。众科工业园总占地108亩,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重点对孵化后的企业进行“加速”和“催化”,使科技企业融合进“孵化-催化-加速-产业化”的“一条龙”“流水线”“保姆式”服务链条,助推园区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引进企业34家,达到满员入驻。计划每年培育规上企业2家以上,三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增速达到30%。智能制造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37.7万平方米,总投资18.4亿元,入驻项目14个,主要承接科技研发类项目落地,为其提供智能产业标准化厂房,打造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服务平台和落地载体。力争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招引企业30家,其中力争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0家。

做强“3”个高端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经开区持续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先后与多家知名高校、科研机建立合作关系,已建成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威海研发中心3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整合资源要素,激活全区创新活力,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聚焦人工智能、高性能医疗器械、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两大自建平台的立项各类研发项目14项,攻克各类技术瓶颈20余项。实行“研究院+企业+孵化器+产业园”的全功能全周期技术孵化和管理服务,目前引进孵化9家科技型企业,实现科技成果实现转化收入5000余万元,成为全市海产品加工装备研发制造领衔机构。获批威海市“1+4+N”创新体系“N”平台、威海市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依托本部科创资源优势,立足涉海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海洋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引领高端人才、高新技术、高质项目向区内聚集。正在加紧推进科研实验室和科研交流空间、海洋生物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北京大学海洋教学实习基地建设。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威海研发中心致力于自主可控的服务器和计算机等项目研发,推进国产自主可控一站式综合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已设立1家分公司,引进3家项目企业、30余名科研管理人员。正在与山东大学(威海)开展研究生培养和教学科研合作,并共建“山东大学-716所研究中心”;与麒麟软件公司、腾云创威公司展开密切合作,建设麒麟云(威海)实验室,有序推进自主可控生态建设。

延伸“N”个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经开区以全区 120 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9个省级以上科技孵化机构为主体,构建起“1+3+N”创新体系,吸引全区科技型企业的深度参与、融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精准锚定企业技术需求,广泛开展合作对接,以平台搭建、创新型企业培育、关键技术攻关等形式,为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平台建设方面,天智研究院、高科医疗、安然纳米3家企业成功创建威海市重点实验室,占全市四分之一(全市共12家),总数达到6家,较去年翻了一番;天智研究院、招商金陵船舶、泓淋电力、紫光生物分别在海产品深加工、高端客滚船、在信号与电源高速传输、无花果深加工等领域创建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年内实现突破。其中净增量63家,居全市第一位,蝉联四区第一,仅2020年一年的净增量就超过前五年总增量的1.2倍。

创新型企业培育方面,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数量达到348家,预计全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已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4家,正在由市科技局、税务局初审,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60家。

关键技术攻关方面,迪沙药业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得优秀等次,将获得省级资金奖励;招商局金陵船舶的“高端客滚船高效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申报2021年度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争取省级资金扶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