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创新竞技|威海现场晋级活动亮点频闪

发布时间:2021-09-13 08: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答辩时间到。”随着倒计时屏幕归零,主持人宣布7分钟计时结束。9月9日下午4点半,最后一支参赛团队结束路演答辩,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21年“建行创业者港湾”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创新竞技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现场晋级活动在威海落下帷幕。

作为本次创新竞技行动的4个分赛场之一,为期4天的活动安排紧凑、环环相扣,亮点频闪——第一次采用“背对背”评审的方式;增设团队赛,丰富赛事内容;首次引入金融单位支持,为大赛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服务新模式;以赛代评,4位技术评委+3位创投评委兼顾专业与投资……

评审:“面对面”变“背对背”

“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01号最终平均得分83.40。”台上,选手在进行项目路演,并回答评委们的追问;台下,电视屏幕上的最终得分确认表显示出上一位选手的成绩。与路演室一墙之隔,评委们面向大屏幕提问点评、现场“问诊”,对参赛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与以往创新竞技行动评委在台下“观战”、当面点评不同,为确保公平公正,今年现场晋级活动采用“背对背”评审、当场亮分的方式。

承办方创新形式,设置等待室、路演室和评审室,采用视频会议共享、音频局域网共享及视频监控三种形式,联接路演室和评审室音视频信号,让评委能实时与参赛选手互动。

8分钟路演+7分钟答辩,选手们需要快速介绍项目运营现状、核心技术、盈利模式,讲述创业初心、团队优势,面对评委质询立即整理思路、清晰回答问题。“和评委‘背对背’还是第一次,与之前的路演准备稍有不同,打动评委只能靠项目‘硬’实力。”选手们纷纷表示。

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竞速

张百里是参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现场晋级初创组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64岁。虽然有点紧张,但他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充满信心,整体表现也不错。“有梦想何时出发都不晚!”退休后创业的他聚焦重点车辆物联网和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希望能够得到投资人关注。

90后创业者李本然创业8年,将大健康和养老认定为创业方向,对于评委指出的项目生命周期及如何更好运营转化等问题,他表示要先做好技术支撑和市场推广,定位社区活力老人,完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使其可复制可推广。

从事高光谱遥感成像技术研究的宋志华,因为与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的合作底气十足,他们将低空高光谱遥感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可以大范围、多时间获取实时数据,通过遥感图像详细反映物体各方面的特性,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自然和非自然环境的基本信息。

服务智慧农业的项目不止一家,还有针对大规模农业生态系统产能优化及灾变预警的跨域信息集成控制平台、农业互联网监测系统和设施农业综合管控服务平台;大健康产业相关项目也不少,针对心血管疾病的创业项目就有3家,包括新一代智能穿戴式心电仪、远程动态心电诊断和智能心电云平台;当然,更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中在物联网系列芯片、数字孪生技术、云平台、云计算、高性能集成电路等方面。

“本届有1091个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占比高达34%。目前我省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从0到1再到N的快速发展期,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涵盖范围较广,既包括半导体元器件、5G通讯设备、高性能服务器等硬件设施,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基础应用,还包括物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丰富多样的应用领域。”创投评委盛王民表示,从整体来看,参赛项目质地都不错,但还需找准自身定位,针对企业核心价值、核心产品耐心打磨。

“创业者港湾”点亮科创梦想

作为本次创新竞技行动的一大亮点,活动首次引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大赛支持单位,通过建行“创业者港湾”为大赛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服务新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孵化、信贷融资、创投服务、辅导培训、产业对接等服务。

何为“创业者港湾”?据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创业者港湾”依托线上平台及线下服务实体,集聚行内外资源,以金融服务为主线,为创新创业客户群体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港湾通过旗舰店、联盟店、服务点三大服务模式,构建“五大专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专属创新创业支持”的服务体系,结合创新创业企业产业类型、成长阶段及发展需要,配套创业孵化、信贷融资、创投服务、产业对接、辅导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并针对企业自身特点提供定制方案。

现场晋级启动仪式上,建设银行威海经发支行与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创业者港湾’联盟店合作协议”,并进行了主题推介。据介绍,目前,建行威海分行已在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威海高区火炬创新创业基地、武汉理工大学威海研究院等威海区域知名孵化机构挂牌运营5家创业者港湾联盟店,同时设立14家创业者港湾服务点,入湾企业442家,授信金额3.71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