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揭榜挂帅”,让关键技术攻关快人一拍

发布时间:2021-08-03 14: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字号:[ ]


经过3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推进,日前,我市首个“揭榜挂帅”项目——鱿鱼加工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项目完成论证。这一举措,是我市以市场化机制破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难”的有力探索。

实现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当前,我市七大产业集群全面起势,10条优势产业链蓬勃发展。虽然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但仍有一些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亟待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今年5月10日,科技部出台文件,正式实施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说到底,就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建立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这套机制具有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惟求实效的市场化特征。对把“科技创新”作为今年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问题之一的我市而言,无疑是一剂良方。

就在科技部出台文件的当月,我市在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研究制定《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破解鱿鱼加工行业工作量大但“招工难”的问题。

市科技局海洋科技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对智能化加工技术需求迫切,但企业普遍担心“研发难、仿制易”,经过多次组织动员,依然没有企业愿意出资研发。由此,这也成为制约行业整体升级的关键问题。

“揭榜挂帅”模式可有力破解这一难题。我市按照“先突破技术、形成装备,再演示推介、示范应用”的思路,将“发榜”范围从原本的面向高校、院所、企业,扩大为面向全社会,前期由政府部门给予揭榜者一定扶持,待其研发成功后帮助组织展销推介等活动,收回研发成本。

“‘揭榜制’项目看似解决的只有某一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但从长期而言,其实是‘一石三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揭榜制”项目针对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设立,意味着将由众多企业共同分摊研发成本,研发单位也将赢来广阔市场。技术一旦落地,还能催生出成规模的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完善该领域产业链。

随着鱿鱼加工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项目加快推进,我市也通过举办会议会展、搭建创新中心平台等,争取让“揭榜挂帅”做法常态化。不久前的“英创会”上,市委组织部就联合市工信局等部门发布14家企业的18项重大技术需求,总“悬赏”金额高达6660万元,引导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张榜求贤。

随即,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多个产业领域,纷纷开始筛选“卡脖子”技术难题,发出“求贤令”和“英雄帖”。可以说,“揭榜挂帅”制度正面向全社会打开一条通路,为更多“能者”提供机会,让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实现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的“三端”协同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赛马”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确认一匹千里马,赛马要比相马更加高效,破解“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同样如此。政府部门推行“揭榜挂帅”,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显然比企业自己“大海捞针”来得便捷。

为什么“揭榜制”就能调动各方资源?究其根源,还是在于市场化机制的应用。在“英雄不论出处”的框架下,我市破除论资排辈“老框框”,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让民营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都有机会参与竞争,公平科学做好论证,把项目交到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由此,科技创新形成“鲶鱼效应”,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自然随之提升。

揭了榜,帅也要挂好。“揭榜制”项目立项后,还要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考核、项目验收管理等工作,及时掌握项目进展,确保“揭榜挂帅”不流于形式,真正把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解决好,不仅满足企业当前发展需求,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长远发展欠缺的关键环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