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转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关于开展2021年“科技人才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讲科普”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7 17: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各区市科技局、教体局、科协,国家级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教育分局,综保区经发局,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公共服务局,有关部门:

现将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21年“科技人才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讲科普”活动的通知》(鲁科字〔2021〕55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持续推进科普事业发展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快完善科技资源普及,将更多的科研设施、科研产品等资源纳入到科普教育工作,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组织广大科研工作者投身到科普事业中,推进科普内容多渠道传播,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热情。

二、将更多的科技资源纳入到科普工作

动员、支持和指导高校院所、科技园区、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科研平台利用展厅、研发平台、科学装置、科研仪器、科研产品、生产基地、生产车间等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市里将适时公布全市科普基地,实现全市科普基地共享。

三、加强专兼职科普工作者队伍建设

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要会同科协尽快建立区市科普工作者信息库,动员我市市级及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入科普队伍,进一步壮大科普工作者专兼职队伍。市科技局将建立全市科普工作者信息库,通过科普讲解活动的开展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够强的科普讲解团队,服务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及宣传推广。

要充分发挥好信用加分的激励作用,依据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给予义务参加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专家信用加分奖励。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通过“志愿威海”平台发起活动,按志愿服务要求提报文字、图片资料等相关信息,做好志愿者信用加分提报工作。

四、各部门加强合作,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并及时上报

1.7月底前,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会同科协完成科普讲解团组建并按省文件附件1填写电子版上报市科技局。

2.8月底前,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组织科普讲解团走进企业、园区举办科普讲座,择优录像1-2场。

3.10月底前,各区市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并择优录像1-2场。

4.10月底前,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会同教育、科协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填写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省附件2),报市科技局。同时,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推荐优秀讲座(1-2场),录像资料刻录光盘报送市科技局,由市科技局转送市教育局、市科协。

5.活动期间,将面向全市征集科学家科普短视频(时长3-5分钟,格式:mp4、avi)与优秀科普讲座视频一起进行宣传,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于10月15日前推荐1-2部科普短视频报送市科技局。

五、联系方式

1.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

联系人:司玉霄

联系方式:0631-5813924

电子邮箱:kjjfgk@wh.shandong.cn

2.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联系人:丛艳艳

联系方式:0631-5819729

电子邮箱:jyjjjk@wh.shandong.cn

3.市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朱红英

联系方式:0631-5214605

电子邮箱:whkxkpb@wh.shandong.cn

附件: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21年“科技人才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讲科普”活动的通知.docx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威海市教育局   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7月23日

1.科技人才科普讲解团人员信息统计表.docx

2.科普讲座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