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18家企业入围省科技领军企业

发布时间:2021-11-04 16: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10月29日,《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公布,全省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筛选出200家上榜企业,我市18家企业入选,数量占全省9%,与潍坊市并列全省第4位。

据悉,此次创新发展绩效研究评价主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三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涉及主要指标有研发投入、科技人员、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企业成长性和经济效益等。评选出的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具有鲜明特点。创新活跃度高,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273.3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4.6%,户均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1.4亿元。科技成果丰硕,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6.8件,是全省高企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12.1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1.6%,高于全省高企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引领示范作用大,200家上榜科技领军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60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029亿元,平均利税率达到17.4%,其中,24家企业利税总额均在10亿以上。

我市入选的18家企业,从领域分布看,先进制造业“挑大梁”,占比达89%,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入围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39%;从企业类型看,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占比居多,展现出全市企业创新研发的蓬勃活力。

评选科技领军企业,一方面是为充分展示我省高企创新发展的成效,更好地发挥高企在产业和行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省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是围绕加快推动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科技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树立标杆典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模式和方法,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实施了初创企业“育鹰”计划、新兴产业“金种子”繁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登高”工程。目前,已培育“金种子”繁育库入库企业62家,助力其中2家企业晋级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前九批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23家,同比增长70%;建设了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培育库,入库企业272家;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计划,首批上市后备库入库企业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附:威海市上榜企业名单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

威海新北洋荣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

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文登恒润锻造有限公司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

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

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华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卡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