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全球创新网络之中日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26 15: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近日,经省科技厅推荐,由科技部主办的《科技日报》英文特刊报道了第二届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情况。

《科技日报》英文特刊于今年7月1日创刊,面向在华30多万外国人才开展科技外宣,是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的重要平台。

译文:

全球创新网络之中日合作

(根据11月25日《科技日报》英文特刊第2版

《关注》栏目内容翻译)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科技关系取得新进展。”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说。

一周前,在山东威海举行的第二届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上,戴司长建议,双方要用好科技应对重大挑战和疫情,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携手维护共同发展利益,积极应对人类共同挑战。

“中国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体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戴司长说,并表示欢迎日本企业参与到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中来,分享发展红利。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在会上表示,中日两国均已制定了碳中和目标,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中国正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而日本也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程永华副会长说,数字经济可以成为后疫情时代两国合作的重要支柱。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表示,中日高层次研究人员交流计划于2019年启动。今年7月,以海洋环境为主题的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各国的近30名科学家参加了此次活动,10700多人在线参加。

希望新冠疫情能够得到控制,2014年启动的樱花科技计划可以在不久的将来重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能够到日本短期访学。

山东省与日本隔海相望,产业链和供应链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经贸往来密切。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在会上为10名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重点聚焦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与日本在技术、项目、交流平台、人才等方面的创新合作,将开展更多品牌科技合作活动,吸引日本企业和专业人才来山东发展。(来源:山东省科技厅)

(图片为会上为获奖项目颁奖,由山东省科技厅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