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扬帆起航风正劲 阔步昂首向深蓝——写在石岛园区改革合并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11-25 15: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字号:[ ]


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与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改革合并融合发展一年来,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紧紧围绕“发展、底线、民生”部署要求,明确“二次创业、二次跨越”的主基调,提出“一年大突破、三年大提升、五年大跨越”目标定位,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挺进。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工商税收、利用外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呈现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提前或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这是乘风破浪的一年——勇担使命,融合发展谋新篇

石岛管理区与海高园一体融合,是石岛管理区成立后,时隔15年再次站上“历史的交界点”。

石岛管理区重新审视自我,以更高、更广的视野眺望未来,紧紧抓住改革赋予的机遇期,开创“二次创业、二次跨越”的建设新局面。自挂牌之日起,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党工委、管委会明确了融合发展后的定位,并将“抓产业、促发展”划定为“头号工程”。

一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产业现代化、海洋强市“关键词”,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以争创国家农高区为抓手,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一城两带三片区”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一城’就是结合国家农高区的创建,全域建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东部新城,将争创首个国家级海洋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重中之重;‘两带’就是依托125公里海岸线,打造农文旅康养融合带和临港经济示范带;‘三片区’,就是统筹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海洋食品及冷链物流聚集区、核能利用国际创新示范区’。”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

同时,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还确定了“一年大突破、三年大提升、五年大跨越”的阶段性目标和落实路径,制订了链条招商、科技强区等10个领域的创新突破清单,以及国企整合重组、园区金融管家等13项重点改革事项(其中,国家级、省级7项),举全区之力推动各领域特别是海洋经济板块的高质量转型、高水平发展,加快“二次创业、二次跨越”步伐。

通过改革激发园区活力、创新路数打法、汇聚发展势能。今年7月份,海高园以全国第一的成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国家农业科技园评审,为申报国家农高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顶层设计抓谋划到上下联动齐推进,从抓重点环节推进到抓关键环节动员,如今,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改革正蹄疾步稳向着纵深挺进,谱写“融合之变”的新华章。

这是创新奋进的一年——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势正劲

无论是资源禀赋,还是产业基础,海洋都是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当之无愧的最大优势和特色。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向海而强的石岛,如何把握机遇、立足特色、乘势而上?

今年,全市提出“一城三核、科技引领”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城的重大决策,石岛作为三核之一,承担了北方唯一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的发展使命,这也为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进一步明晰了路径和抓手:以海洋生物科技为主攻方向,以双招双引为动力,加强海洋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海洋产业升级,打造现代优势海洋产业高地。

科技创新平台是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向海洋科技创新要内生动力,就要在平台建设上发力,以更多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的广度和厚度。

按照这一思路,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投资3亿元建设了海洋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海洋生物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慧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海洋生物梦工场4大平台,并为企业开启了全流程的入驻服务,打通了科技项目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生产的全流程环节。

以平台为支撑,创新的“种子”正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创新要素加速向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聚集——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鲁东大学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海洋食品学院等一系列高端平台机构相继落户海洋生物技术创新中心;7家高校院所团队入驻,吸引高层次科研人才100多人;招引立好特医食品二期、领海生物等10个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科技型项目。仅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创新暨产学研合作大会,就吸引18家高校院所、85家本土企业参会,集中发布科技成果50多项,签约合作项目10个。平台聚人才、聚项目、聚产业的作用愈发显现。

建设海洋强市是威海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融合发展后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已然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转化为新的具体部署和实施行动。

眼下,海洋强市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为了让经略海洋这个最大优势充分彰显,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正继续把海洋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围绕涉海战略新兴产业,以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为依托,在海洋食品、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对接高校院所,加大项目引进孵化力度,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落地,全方位拓展海洋发展新空间。

这是厚积薄发的一年——砥砺奋进,跃马扬鞭向未来

合并一年来,围绕“双招双引”这条主线,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确立“管委会+公司”模式,组建了3个园区招商专班和特色产业园运营公司,先后对接了招商局、鲁商、水发、李记集团等实力资本199批次,累计储备总投资188亿元的维赛新材料研究院等30个重点在谈项目,其中,500强和国企项目14个。目前,华工科技智能制造、鲁商石岛渔港国际物流产业园等17个项目已签约,亿嘉生物、丰厨物流等9个项目落地实施。

——在亿嘉海洋生物科技项目现场,物流库及加工车间的混凝土施工正在加紧推进,一幅大干快干的冲刺场景,项目主体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将于2022年8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8月引进鲁商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鲁商“山海经”项目,目前也已完成人员入驻,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项目计划打造艺术家村落、滨岛休闲码头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度假民宿集群,成为石岛乃至荣成南部新的旅游引爆点。

——引进鲁商集团投资20亿元,对北方最大的石岛渔港进行全面改造,打造集渔货交易、保税物流、国际结算、文旅观光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目前正在完善规划、评估资产,即将动工。依托该项目,既能带动渔港经济提质增效,又能极大拉动老城区的精致商圈建设,同时辐射带动其余18处渔港加快改造提升和新业态培植。

融合发展的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不但肩负着威海建设海洋强市的新使命,作为威海“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还被赋予了更高要求。

今年,石岛新港成功开通跨境电商退运和9610直购进口业务,并开辟了蒙古、哈萨克斯坦等5条过境线路,将港口的开放“桥头堡”进一步向外延伸,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园区改革后的石岛正处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全新阶段,新发展机遇为石岛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2022年,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将围绕“五化”重点任务、打造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的发展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必将向海图强,志存高远,继续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的奋力奔跑者,以新担当回应新时代,为海洋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