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11项尖端成果亮相!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首届技术成果推介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字号:[ ]


11月20日,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首届技术成果推介会举办,共发布激光技术、先进分离及合成技术、先进焊接装备及焊材、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11项科技成果。参会的科研院所、科技园区、技术优势企业、投资公司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对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带动我市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效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是由山东省科技厅与威海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建设的省级研发机构,是我市“1+4+N”创新平台体系首批加盟的N平台之一。“此次发布的科技成果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契合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潘雁甲说。

水平尖端是此次发布成果的共同特点,以该研究院船舶油污及油污水清洁技术研究所所长魏琦峰发布的“先进分离及合成技术”为例,成果紧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吸引了3家企业前来探讨合作方向。“推介会给我们科技人员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我们也希望能与企业一起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共同促进行业发展。”魏琦峰说。

推介会上,伴随着新成果一个个推出,合作的火花也不断碰撞激发。“我有几个问题,焊接厚度最低能到什么程度,成本如何?”专家刚介绍完,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就迫不及待举手提问。“原本我只是想来学习行业先进技术,开下眼界,没想到挖到宝了,张洪涛教授团队发布的‘等离子—MIG复合焊接技术’具有很高的质量、成本优势,我们将在会后进一步沟通,找到合作契合点。”刘波说。

还有的企业带着问题而来,早就“盯上”了心仪的专家。“我们园区大多数是生产型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这次推介会就是一场‘及时雨’。”文登耐考客云智造共享产业基地负责人毕崇阳,带着数位企业家前来寻求合作机会。他表示,参加推介会能直观地感受到科研成果技术的先进性与企业的匹配程度,减少了企业寻找技术的沟通成本,让合作更高效、更便捷。

此次推介会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创投公司也参与其中,推动科研院所从技术合作走向协同创新。“田兆硕教授发布的‘基于激光光谱的水质油污监测技术’非常有特点,创新性强,符合绿色发展需求,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我们作为投资方,会继续跟进、关注。”参会的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说,将通过基金投资,对企业从初创到成熟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扶持,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目前,我市正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此次活动则是市科技局和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与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实施科技成果“上门”以及组织平台走进企业、企业走进平台“双走进”活动等方式,搭建起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桥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健表示,将进一步打通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通道,不断完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我市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