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本市科技动态
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举办 我市以精致为底色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经验得到推介

发布时间:2021-10-18 13: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字号:[ ]


图片

10月17日,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以北京、威海双会场形式举办。活动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等近200名清华公管院友、学术界与实践界代表参会,围绕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展开探讨,交流先进经验,加强互学互鉴。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市领导张海波、闫剑波、侯世超、孙付春出席。过勇、张海波、尹作升、江小涓先后致辞,杨伟民、闫剑波、孙付春等发表演讲,彭宗超主持开幕式。

图片

图片

  过勇代表清华大学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探索并形成了丰富且宝贵的城市治理实践经验,为建设适应国情、符合时代的城市治理道路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中国的快速发展,给我们提出了众多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学术问题,同时也为构建中国特色公共治理理论提供了历史机遇。本次论坛搭建了政策界、学术界和实践界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平台,为推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清华力量,也为积极探索我国公共管理实践创新,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构建扎根中国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发挥引领作用。希望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共话发展,激发公共管理领域新发展新活力,祝愿高层论坛秉持开放包容的初心在未来继续锐意进取,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的交流和合作平台之一。

图片

  张海波通过海洋、创新、生态、开放四个关键词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他说,治理现代化是新时期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殷切嘱托“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我们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难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近年来,威海把精致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最大特色,在探索实践中深刻体会到,精致城市和城市治理现代化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精致城市代表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和标准,体现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路径。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吸收借鉴各位领导、专家、校友的真知灼见,拿出“绣花”功夫,运用更现代的理念、更科学的方式、更管用的手段,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加和谐、更加宜居、更加幸福。

图片

  尹作升在致辞中说,在近40年发展历程中,山东大学(威海)和威海市着力打造关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将服务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携手成就了一段山海相拥、校城共进的佳话。面向“十四五”,如何更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更是高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论坛一定能够达成专业共识,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创新,为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言献策,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图片

  闫剑波以《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我市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他说,威海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坚持走高质量特色发展的路子,全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坚持让城市因特色而精致,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用精致的理念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坚持让城市为人民而精致,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群众不满意城市不精致问题、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一批瓶颈制约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坚持让城市因协调而精致,突出城乡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以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视野、更包容的态度来谋划和推动精致城市建设。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威海将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型城市、人才密集型城市、开放包容型城市、幸福和谐型城市。真诚希望高校专家学者为威海发展把脉问诊,多提指导性意见,也诚挚欢迎各界朋友来威海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旅游休闲,亲身参与建设和体验“精致城市·幸福威海”。

图片

  主旨演讲和随后举行的“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三场分论坛上,杨伟民、孙付春等分别以《空间规划编制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威海科技创新发展》等为题发表演讲,为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一线经验借鉴和前沿理论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